(一)支架及主鏡安裝

  造房子沒有堅實的地天文望遠鏡基,再漂亮的房屋也只是空中樓閣顯微鏡――好看不中用,使用望遠鏡也是一樣的道理。業余天文望遠鏡的質量一般超過1千克,重的可達到幾十千克,一個穩固的支架才能最大限度發揮望遠鏡的功效。而許多初學者常常忽視這一問題,往往將注意力放在鏡筒上。為了獲得較好的觀測效果,天文觀測活動通常在野外開展,如果風速較大(這種情況常常出現,特別是在山上)而支架又不穩固,別說享受觀星樂趣,眼睛還得跟著受累。支架的微小震動,會被望遠鏡放大幾十到幾百倍,你看到的景像便是目標天體在視場中劇烈晃動,無法進行觀測。望遠鏡的支架分為地平式經緯儀和赤道儀兩種。地平式經緯儀輕便、架設簡單、容易調試,適用於初學者培養觀察天體的興趣,就是觀測時需要不斷調整微動手柄追蹤天體目標。赤道儀則適用於大倍率行星觀察和天文攝影。

  地平式經緯儀:一般是兩段伸縮式,操作非常簡單。首先,展開腳架,根據您的身高調整支架高度並鎖緊固定鈕;接著,將鏡筒環與經緯儀連接,別忘了上緊螺絲;然後把主鏡裝入鏡筒環並固定。若鏡筒較重,應由兩人協同完成較為穩妥。最後,安裝水平和垂直微動手柄。使用時,先松開水平、垂直固定鈕,將鏡筒指向目標後旋緊兩個固定鈕,再放大鏡轉動兩個微動手柄作最後的位置調整。

  赤道儀則一般供有一定觀測經驗的愛好者使用。但筆者並不反對初學者使用,只是要特別小心。這裡僅向大家介紹使用最廣泛的德式赤道儀。赤道儀架設較經緯儀復雜

  一般過程如下:

  (1)展開三腳架,調整高度。

  (2)赤道儀本體與三腳架台連結。

  (3)安裝重錘杆和鏡筒環。

  (4)旋緊赤經、赤緯固定鈕,安裝鏡筒和重錘。

  (5)赤經、赤緯軸平衡。調整重錘位置及數量平衡赤經軸,松開鏡筒環調整鏡筒位置平衡赤緯軸。兩軸平衡很重要,否則輕則影響跟蹤精度,重則可能損壞赤道儀內的齒輪部件。

  (6)連接跟蹤馬達控制器、電源。

  (7)對極軸。對於一般的目視觀測,調整極軸水平、仰角位置,將北極星放入極軸,望遠鏡就可以認為是對好極軸了。使用時,先松開赤經、赤緯固定鈕,將望遠鏡對准目標,再旋緊固定鈕,然後依靠赤經、赤緯微調旋鈕或控制器微動按鈕進行位置微調即可。

  (二)主鏡與尋星鏡同軸調整

  望遠鏡架設好之後,還要調整尋星鏡與主鏡同軸。

  (1望遠鏡)主鏡裝上低倍目鏡,對准遠處目標(例如樓房、水塔、樹等)將其調整至視野中央。

  (2)調整尋星鏡支架上的固定螺絲(通常是3顆)使主鏡所對准的目標也位於尋星鏡十字絲交叉處。

  (3)檢查主鏡視場,若目標有偏移,重新調整至視場中央,再調整尋星鏡。重復上述過程直到主鏡與尋星鏡視場中心重合無偏移。

  主鏡與尋星鏡處於同軸狀態後,尋找天體目標就很方便了。先通過尋星鏡,調整望遠鏡對准目標所在的大致方向,再通過微調將天體目金相顯微鏡標導入目鏡視場。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天文望遠鏡
    全站熱搜

    fghdfgfg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