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報紙積極擁抱微博的另一個主要方式便是派報領風氣之先開通官方微博。相比微博、微信和新聞客戶端等如今標配的新媒體,報紙這種新聞傳播載體具有先天的時效性不足、互動性差、版面派報社受限等弱點。報紙通過開通官方微博或者鼓勵報社開通個人職務微博,應該算是實現媒介功能補償的一種好的方式。

  1。“報紙主導”的微博新聞生產。所謂“報紙主導”的新聞生產,一般是指由報紙編輯首先發起,完全考慮於報紙版面編排本身所需,借助微博平台,以與網友進行互動的方式開展的一種新聞策劃活動。

  這種方式與傳統的報網互動相比只是渠道的不同之外,並無其他特別之處,主要目的仍然是想依仗網絡的“認知盈余”向讀者“索取”內容或創意,當然互動本身也是加強與讀者溝通的表現。這種方式在以往的“活動辦報”體現的已經一覽無余,既收獲經濟效益或社會效益,還能“填充”報紙版面。具體來看,目前流行的做法主要有:設置微博話題,吸引網友討論,歸納、梳理和整合熱議內容後予以報道;進行選題策劃,通過與網友的積極互動,廣開門路,獲取更多的選題報道思路,等等。

  2。“微博主導”的微博新聞生產。值的注意的是,很多報紙設立了專職或兼職的微博編輯,甚至成立了獨立的編輯小組等部門,區別於傳統的報紙編輯部,獨立進行微博數字化內容生產。這種生產方式不再以報紙版面為指向,而是優先甚至只考慮微博頁面的日常信息流的更新。微博主導或者說微博編輯主導的數字新聞生產,其運作方式我們可以通過微博中的微訪談、微視頻、微直播、微資訊、微評論等原創“微內容”來分析。

  這些夾報內容可能來自於對報紙內容的二次編輯,但其重點顯然並不受限於此。區別於報紙版面,微博報道具有天然的時效性強、版面容量不限、互動性好、多媒體報道這些媒介特性,微博獨立發布只針對微博網友瀏覽和轉發的新聞信息,在重大事件和時效性強的事件性新聞報道上已上升為報紙的代言人,彌補了報紙的先天功能缺陷,從這個角度來說,微博不再是手段,而是報紙的延伸,而這也是報紙進行融合新聞生產的典型特征之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派報
    全站熱搜

    fghdfgfg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