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數控切割機“割縫補償”這一說法源於數控火焰切割機。然而隨著科技的發展,等離子切割機、激光切割機、水刀切割機等一系列切割產品應運而生,但它雷射雕刻機們都有一個共同的缺點,就是在切割過程中,切割下來的工件尺寸會比實際畫圖的尺寸要小1-3mm,為了解決這一問題,於是“割縫補償”就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

  各種數控切割如:火焰、等離子、激光、水射流(水刀)、線切割機械等在切割時,根據數控指令切割所行走的軌跡路線是理論尺寸,實際切割下來尺寸會存在一點偏移,這是因為切割時存在割縫,割縫是切割時損耗的部分,因此如果不進行幾何尺寸補償,實際切割下來的零件尺寸外輪廓部分長度方向會變小內輪廓尺寸會變大(雙邊剛好相差割縫寬度,單邊相差割縫的一半)。

  為了彌補割縫損耗造成的尺寸差異,需要進行幾何尺雷射打標機寸的補償,補償分軟件補償和數控系統補償兩種,它們的最終目的就是讓切割機行走的軌跡偏移,使切產生割縫損耗後形成的尺寸剛好等於編程繪圖的尺寸。這樣用套料軟件就能輕松解決了。套料軟件在編程時軟件補償只要輸入編程參數(補償半徑),在生成數控代碼時幾何尺寸根據內外輪廓自動進行偏移。(注意只有封閉輪廓才可以補償)在數控代碼中還可以生成偏移指令(左補償、右補償、關閉補償三種指令,例如G41G42G40),這樣數控系統根據補償偏置方向還可以繼續補償。如果軟件補償量設為0,則不產生補償,但補償指令還是存在,切割時可以通過數控系統補償。

  在設置割縫補償方面還需注意以下幾點:

  1、設置了軟件補償以後一般不需要在數控系統上補償,否則補償重複尺寸就又會出現偏差了。但如果軟件補償在切割下來後尺寸還差一點,可以通過數控系統再雷射焊接機補償。

  2、如果通過數控系統補償,則應在軟件中把補償量設為零。

  3、如果不能確定應該補償多少尺寸,可以在廢料上割一個矩形,測雷射切割機量實際尺寸和編程尺寸計算出需要的補償量。

  4、數控系統在處理小圓弧的補償時比較困難,如果圓弧比補償半徑還小是切割不出來的,更不能正確補償(理論上半徑變成負數),對這種情況應該考慮修改零件圖,或者考慮采用軟件補償以便及時發現問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雷射打標機
    全站熱搜

    fghdfgfg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