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設定注塑工藝時應考慮的塑料物性

  一收縮率

  影響熱塑性塑料成型收縮的因素如下:

  1、塑料品種:熱塑性塑料成型過程中由於存在結晶化形成的體積變化,內應力強,凍結在塑件內的殘餘應力大,分子取向性強等因素,因此熱塑性塑料收縮率較塑膠加工大,收縮率范圍寬、方向性明顯,另外成型後的收縮、退火或調濕處理後的收縮率一般也比較大。

  2、塑件特性:成型時熔融料與型腔表面接觸外層立即冷卻形成低密度的固態外殼。由於塑料的導熱性差,使塑件內層緩慢冷卻而形成收縮大的高密度固態層。所以壁厚、冷卻慢、高密度層厚的則收縮大。

  3、進料口形式、尺寸、分布這些因素直接影響料流方向、密度分布、工程塑膠保壓補縮作用及成型時間。

  4、成型條件:模具溫度高,熔融塑膠零件料冷卻慢、收縮大,尤其是結晶料因結晶度高,體積變化大,故收縮更大。另外,保壓壓力及保壓時間對收縮也影響較大,壓力大、時間長的則收縮小但方向性大。注塑壓力高,熔融料粘度差小,層間剪切應力小,脫模後彈性回跳大,故收縮也會減小,料溫高、收縮大,但方向性小。因此在成型時調整模溫、壓力、注塑速度及冷卻時間等諸多因素可適當改變塑件收縮情況。

  二、流動性

  1、熱塑性塑料流動性大小,一般可從分子量大小、熔融指數、表現粘度及流動比(流程長度/塑件壁厚)等一系列指數進行分析。分子量小,分子量分布寬,分子結構規整性差,熔融指數高、流動長度長、表現粘度小,流動比大的則流動性就好。

  常用塑料的流動性分為三類:

  1)流動性好PA、PE、PS、PP等;

  2)流動性中等聚苯乙烯系列樹脂(如ABS、AS)、PMMA、POM;

  3)流動性差PC、硬質PVC。

  2、各種塑料的流動性也因成型工藝條件而有所變化,主要影響的因素有如下幾點:

  1)溫度:料溫高則流動性增大,但不同塑料也各有不同,PS(尤其耐沖擊型)、PP、PA、PMMA、PC等塑料的流動性隨溫度變化較大所以在成型時宜調節溫度來控制流動性。對PE、POM、則溫度增減對其流動性影響較小,所以在成型時要通過增加注射壓力來增加其流動性。

  2)壓力:注塑壓力增大則熔融料受剪切作用大,流動性也增大,特別是PE、POM較為敏感,所以成型時應調節注塑壓力來控制流動性。

  3)模具結構澆注系統的形式,尺寸,澆口布置,冷卻系統設計,熔融料流動阻力(如模具表面光潔度,料道截面尺寸形狀,型腔形狀,排氣系統)等因素都直接影響到熔融料在型腔內的實際流動性。成型時也可通過控制料溫,模溫及注射壓力、注射速度等因素來適當地調節填充情況以滿足成型需要。

  三、結晶性

  熱塑性塑料按其冷凝時有無出現結晶現象可劃分為結晶型塑料與非結晶型(又稱無定形)塑料兩大類。

  結晶性:所謂結晶即為塑料由熔融狀態到冷凝時,分子由獨立移動,完全處於無次序狀態,變成分子按一定規則、有序排列成晶格狀。

  結晶性塑料:在由熔融狀態轉化為固態時存在結晶即晶格到晶粒的過程的塑料。 非結晶性(無定型)塑料:在由熔融狀態轉化為固態時不存在結晶的過程,只存在分子鏈凍

  結的過程的塑料。

  結晶度:聚合物中結晶成分的占比。

  結晶性塑料的特性:結晶度隨冷卻溫度而變化;有明顯的熔點;與無定型塑料相比收縮率更大。

  判別這兩類塑料可視塑件的透明性來確定,一般結晶性料為不透明或半透明(如POM等),無定形料為透明(如PMMA等)。

  結晶性塑料在:

  1、 料溫上升到成型溫度時所需的熱量多,要用塑化能力大的設備。

  2、冷卻固化時放出熱量大,要充分冷卻。

  3、熔融態與固態的比重差大,成型收縮大,易發生縮孔、氣孔。

  4、冷卻快,結晶度低,收縮小,透明度高。結晶度與塑件壁厚有關,壁厚則冷卻慢,結晶度高,收縮大,物性好。所以結晶性塑料應按要求必須控制模溫。

  5、各向異性顯著,內應力大。脫模後未結晶化的分子有繼續結晶化傾向,處於能量不平衡狀態,易發生變形、翹曲等缺陷。

  四、熱敏性塑料及易水解塑料

  1、熱敏性系指某些塑料對熱較為敏感,在高溫下受熱時間較長或進料口截面過小,剪切作用大時,料溫增高易發生變色、降解,分解的傾向,具有這種特性的塑料稱為熱敏性塑料。如硬質PVC、POM。熱敏性塑料在分解時產生單體、氣體、固體等副產物,特別是有的分解氣體對人體、設備、模具都有刺激、腐蝕作用或毒性。

  2、有的塑料(如PC、PBT等)即使含有少量水分,但在高溫、高壓下也會塑膠射出發生分解,這種性能稱為易水解性,使用時必須預先充分加熱幹燥。

  五、應力開裂

  有的塑料對應力敏感,成型時易產生內應力並質脆易裂,塑件在外力作射出加工用下或在溶劑作用下即發生開裂現象。原料應注意幹燥,合理的選擇成型條件,以減少內應力和增加抗開裂性。成型時應適當的調節料溫、模溫、注塑壓力及冷卻時間,盡量避免塑件過於冷脆時脫模,成型後塑件還宜進行後處理提高抗開裂性。例如PC料在成型時,應盡量提高料溫,以改善其流動性,由於PC料本身粘度較高,需要較高的注射壓力,所以在成型PC料時,要降低內應力最有效的方法是控制模具溫度,盡量提高模具溫度同時降低動、靜模溫度差,保壓時間一定要短

  六、吸濕性

  塑料中因有各種添加劑,其對水分有不同的親疏程度,所以塑料大致可分為吸濕、粘附水分及不吸水也不易粘附水分的兩種,料中含水量必須控制在允許范圍內,不然在高溫、高壓下水分變成氣體或發生水解作用,使樹脂起泡、流動性下降、外觀及力學性能不良。所以吸濕性塑料必須按要求采用適當的方法及規范進行預熱幹燥,在使用時防止再吸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塑膠射出
    全站熱搜

    fghdfgfg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